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养生饮品 > 正文

北京男子饮酒猝死,提醒所有爱喝酒的人:牢记4个酒后猝死前兆

2021-06-17 11:22: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近日,《北京日报》的一则报道引发酒友关注。

汤先生和苏先生是朋友,两人一起携家人到怀柔游玩。到达民宿后,他们一起吃午饭,期间汤先生喝了一瓶自带的白酒,等家人回去后又继续和苏先生喝了几杯。汤先生醉后,苏先生给他新开一间房单独休息,然后自行离开了。

没料到,次日清晨,汤先生被发现猝死在房间内。

图源:北京日报

随后,汤先生的家人把餐厅和苏先生都告上了法庭。经过审理,法院认为餐厅不存在过错,汤先生的家人存在疏忽大意的过失,苏先生也存在一定过错,最后判决苏先生承担10%的责任,赔偿18万余元。

一、喝酒猝死,为何酒友担责?

有网友觉得苏先生很冤,他没有强迫汤先生喝酒,还将他送到房间休息,难道还有义务一直照顾他到酒醒吗?

在我国法律的规定中,同桌喝酒有人猝死,酒友确实有一定的责任,不过责任有多大还要视具体情况来定。如果饮酒量较少,且劝酒者对受害人会因少量饮酒出现意外没有预见能力,一般不需要承担责任。如果劝酒者导致受害人过量饮酒,没有尽到提醒、劝阻等义务,就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汤先生的案例中,苏先生作为共同饮酒者,在发现汤先生有醉酒倾向时就应该及时劝酒,并有义务将汤先生送到家人照管的范围内。但苏先生将汤先生送到了他家人不知道的地方,也没有及时告知他的家人,更没有对醉酒的汤先生起到照料义务,所以他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二、这样喝酒,等于“慢性自杀”

过量喝酒会喝死人?没错,喝酒不但会死人,而且死的人还少数。

那适量饮酒总归是有益健康的吧?不,这个说法根本是无稽之谈,酒精对身体的伤害一滴足矣。

发表于权威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的研究已证实:喝酒不会给健康带来任何益处,反而,它与多种癌症风险升高有关。数据显示,在世界范围内,饮酒是导致中青年男性死亡的罪魁祸首。在中国,成年男性常年喝酒的比例高达48%,每年有70万人因喝酒致死,其中65万为男性,位居世界第一。

尤其是以下这几种喝酒方式,无异于慢性自杀。

1、脸红继续喝酒

一喝酒就脸红,并不表示酒量好。酒精(乙醇)进入人体后,会代谢成乙醛,乙醛再转化成乙酸,最终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一旦肝脏中缺乏乙醛脱氢酶,乙醛代谢就会受到抑制,导致体内残留量过多,不断刺激血管,导致脸色发红,并伴随恶心呕吐、心跳加快等症状。

所以,喝酒脸红说明酒精代谢能力不足,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继续喝可能发生猝死。

2、空腹猛喝酒

酒精可以直接被胃粘膜吸收,空腹喝酒意味着酒精可以直接刺激胃黏膜,造成损伤,还会导致酒精性低血糖,引起脸色苍白、冷汗直冒,甚至嗜睡、昏迷等症状。如果喝酒的速度比较猛,还会使血液中的乙醇浓度快速上升,导致酒精中毒。

因此,喝酒前应先吃点蛋白质类食物垫肚子,小口慢饮,延缓酒精的吸收。

3、服药后喝酒

服用药物后喝酒,容易出现双硫仑反应。这些药物与酒精相遇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得乙醛无法继续分解,在体内蓄积,从而引起恶心、呕吐、心悸等不适反应。服用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左氧氟沙星、甲硝唑、氟康唑等药物后喝酒,都会出现双硫仑反应,严重可致死。

三、酒后4个异常,或是猝死前兆

一般来说,酒后猝死都会有前兆,如果酒后出现以下4个异常,应提高警惕,及时处理,降低猝死风险。

·剧烈头痛

喝酒后如果出现剧烈头痛的症状,说明酒精已经对血管、脑神经等造成一定刺激,继续喝酒只会加重刺激,甚至导致酒精中毒,造成猝死。

·胸闷气促

喝酒后如果感觉心跳加快、呼吸困难,并且伴随着脸色苍白、恶心呕吐、意识模糊等症状,事不宜迟,应马上就医。这种情况可能是酒精过量引发的心脏损伤。

·上腹痛疼痛

当酒精摄入过量,胃部受到过度的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同时刺激胰腺分泌过量的胰液,可引起急性胰腺炎,导致上腹剧痛。急性胰腺炎发展迅速,死亡案例不在少数。

·呼吸困难

当人处在醉酒状态时,气道出于本能的保护作用,肌肉反应会减弱甚至消失。如果醉酒者出现呕吐,呕吐物可堵塞气道,导致呼吸困难,并有窒息猝死风险。

如果酒后出现以上4个与猝死高度相关的症状,应马上采取急救措施,或前往医院就医。

四、酒后异常如何急救?

酒后发现异常,如果来不及就医,也要采取急救措施,比如:

采取侧卧位休息,保持安静,此时体温会降低,最好盖好被子,以防着凉。也可以食用一些含水量高、补液利尿的水果,如西瓜、橘子、梨等。如果出现抽搐、昏迷等严重症状,应立刻送往医院。

中国人的酒文化源远流长,现代人聚会时也少不了酒。有些人为了社交,适量喝酒在所难免,但一定不能贪杯。要科学喝酒,将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pin/10565.html

更多有关 养生饮品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