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1型糖尿病危害有多大?除了终生服药还有其他办法吗?

2023-02-26 15:33:43 文章来源:互联网

1型糖尿病也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紊乱综合征,其特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缺乏引起的高血糖。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通过免疫介导胰腺β细胞的破坏而导致。目前病因尚未明确,可能是由于遗传易感性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所导致。

1型糖尿病虽然仅占糖尿病总人数的5%-10%,却是糖尿病中最难管理的一种类型。目前,中国1型糖尿病患病人数位居全球前列。我国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差,超过1/3的患者每天注射胰岛素的次数少于3次,只有约1/4的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控制达标,各种急性、慢性并发症多,且发病时间大大提前。

1型糖尿病患者容易罹患各种急性和慢性并发症,其中危害最大的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一旦发病,患者病情就会逐渐恶化,同时出现高血压、身体浮肿等症状。最终发展成为了糖尿病肾衰竭或者是尿毒症。危及患者的生命。

正是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主要依赖外源性胰岛素,如果胰岛素注射不适当,很容易出现血糖波动,甚至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1型糖尿病的治疗主要包括饮食控制,胰岛素治疗,运动治疗,血糖监测,目前尚无根治手段,其治疗伴随终生。

日本鹿儿岛大学医学部的研究人员,曾经发表过一篇研究,指出氢气能发挥与胰岛素相似的代谢作用,有望成为1型糖尿病患者口服胰岛素治疗的替代品。

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

研究人员采用HepG2人肝癌细胞(该细胞能表达胰岛素受体和胰岛素样生长,适合用于肝细胞代谢方面的研究)、小鼠成肌细胞(C2C12)、以及三种类型的糖尿病小鼠,分别是链脲佐菌素 (STZ) 诱导型1糖尿病小鼠、高脂肪饮食诱导的2型糖尿病小鼠、和遗传性糖尿病db/db小鼠,研究氢气对糖尿病的改善作用,以及相关机制。

研究发现,氢气干预增加了C2C12细胞摄取葡萄糖,改善了1型糖尿病小鼠的高血糖症状。

如上图所示,注射了富氢生理盐水的小时(HHS)在每隔7天测试血糖的结果中,测量值显著低于对照组(图A);同时,试验组(HHS)和对照组(Saline)小时的体重和食物摄入量没有显著变化(图B、C)。

在氢气的作用机制上,认为在严重胰岛素缺乏的情况下,氢气通过激活磷脂酰肌醇-3-OH激酶(PI3K)、非典型蛋白激酶C(aPKC)和 AMP 活化蛋白激酶(AMPK)来刺激Glut4易位,从而促进骨骼肌摄取葡萄糖。

最终,研究人员认为氢气可刺激 Glut4 易位和葡萄糖摄取到骨骼肌中,因此可以作为1型糖尿病患者口服胰岛素控制病情的新型治疗替代品。

更多1型糖尿病问题讨论,欢迎添加作者微信(jinbozhihui1)交流。

参考资料

叶凯云,姜关祎清,梁干雄,等. 1型糖尿病患者整合医疗管理实施效果分析[J]. 实用医学杂志,2022,38(12):1563-1568. DOI:10.3969/j.issn.1006⁃5725.2022.12.022.

Amitani H, Asakawa A, Cheng K, et al. Hydrogen improves glycemic control in type1 diabetic animal model by promoting glucose uptake into skeletal muscle[J]. PLoS One, 2013, 8(1): e53913.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1178.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