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用品 > 正文

用这种筷子或会诱发肝癌

2016-11-09 14:42: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我们每天吃饭都会用到筷子,但你有没有想过,筷子也可能是细菌的温床甚至还会让你患上可怕的肝癌?这并非危言耸听,筷子也会过期。过期或是清洗存放不当的筷子会导致细菌滋生,带来各种健康隐患。

竹木筷子最危险

我们常用的竹木筷子,含水量特别高,长期用水洗涤容易滋生黄色葡萄菌、大肠杆菌等细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即便清洗得再干净,使用超过半年的木质或竹制筷子在显微镜下也可看到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致病微生物。使用超过1年,竹木筷子普遍会出现变色和脱皮的现象,已经无法彻底清洗干净。

研究表明,使用时间越长,筷子上的菌落总数越多,使用时被感染的风险也越大。

筷子清洗存放要注意

应一双双分别仔细清洗,避免筷子之间发生交叉感染。

待筷子滤干以后再筷子头朝上地放入筷笼,潮湿及不洁的筷子很容易滋生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黄曲霉菌等致病微生物。

筷笼要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避免滋生霉菌。

家庭筷子最好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

温馨提示

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筷子显得潮湿或出现弯曲、变形, 则表示已受潮或搁置时间太长,很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都是受污染或过期的标志,不可继续使用。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yongpin/3889.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