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当季饮食 > 正文

冬季寒冷,饮食多点蛋白质有助抗寒

2020-12-21 16:56: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寒冷的冬季,除了要穿得暖,还要吃的暖。冬季抗寒吃什么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吃肉,吃肥肉,脂肪热量高,应该是最抗寒的食物吧?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冬季抗寒,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事实上,在感到寒冷的时候,首先要选择的不是肥腻、油腻的大鱼大肉,而是高蛋白、尤其是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鸡蛋、大豆及其制品、鱼类、瘦肉等食物。

从食物的选择上来说,冬季早餐可以选择富含蛋白质的牛奶、豆浆或鸡蛋,搭配碳水化合物和适当水果或蔬菜食用;也可以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鱼片粥或瘦肉粥搭配馒头、面包等碳水化合物主食食用。

在中餐和晚餐的菜肴选择上,可以多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水产品如鱼虾贝类,含脂肪较少的猪肉瘦肉、牛肉瘦肉,或豆腐、豆干等大豆制品。在不同的餐次中间还可以搭配以豆浆或富含优质蛋白的坚果作为零食和加餐食用,就能补充更多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不是越多越好,总能量摄入不能少

虽然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能够让身体暖和起来,但这并不代表蛋白质吃得越多越好。毕竟,食物的热效应对人体来说是一种能量损耗而不是收益,如果在总能量摄入减少的情况下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人就会因为摄入能量不足以供给人体所需而出现能量缺乏,长期以往就可能导致慢性营养不良。

因此,由于冬季人体的自然新陈代谢也会增高,如果蛋白质的摄入量有增加,那么总能量摄入也应当适当有所增加,在吃蛋白质的同时,搭配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素共同摄入,保证能量供给足够的情况下兼顾膳食平衡,才能有益健康。

尽管蛋白质对人体来说是重要的营养素,也不代表吃得越多越好。一般情况下,人体每天所需的蛋白质是能量摄入的10%-15%,如果摄入过多,可能导致蛋白质转换为脂肪囤积起来,反而不利于体重控制。所以蛋白质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dangji/10249.html

更多有关 当季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