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运动养生 > 户外 > 正文

球类运动更易导致眼损伤

2019-03-29 10:59:22  文章来源:互联网

3月28日是国家体育总局提议设定的运动健康节。日前,由天津医科大学校长、眼科学科带头人颜华教授主持开展的我国首个运动相关眼损伤防治项目研究结果显示,运动相关眼外伤的患病率为10.69%,其中球类及对抗性强的运动项目导致的眼损伤占多数,约11.92%眼损伤伴有视力下降。

据介绍,颜华及其团队对天津市1413名专业运动员(涉及25个体育项目)进行了筛查,研究运动相关眼损伤患病率、视力损伤情况。研究结果显示,在运动相关眼损伤的患者中,男性占66.23%,女性占33.77%。手球(38.46%)、水球(36.36%)和跳水(26.67%)是最易发生眼部损伤的运动。其中,42.38%的眼损伤是由球类击打眼部引起的。眼附属器损伤(51.66%)是最常见的损伤类型。训练时间是运动相关眼损伤的重要危险因素,与年龄、身体质量指数(BMI)、近视、运动等级、训练年限等因素无关。

颜华说,在我国,眼外伤是单眼盲的首位致盲原因。在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同时,运动相关的眼损伤会逐渐增多。目前,国际上对于运动相关眼损伤的研究只局限于部分体育项目,且国内外均缺乏以专业运动人群为研究对象的眼损伤研究,以至于对该损伤的认识不清,不能及时预防。该项目旨在为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产业提供基础数据,进而为制定合理的运动防护措施提供依据。

颜华表示,将在我国及亚太地区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运动相关眼损伤研究,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防治方法。同时,将积极组织并参与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外伤学组眼外伤登记工作。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undong/huwai/8697.html

更多有关 户外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