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呢? 肩周炎的5个自我护理方法

2016-06-12 16:53:39  文章来源:互联网

现在社会,很多从事体力劳动的患者,由于长期加班或者手臂得不到休息,从而引起了肩周炎的出现,骨科专家说,肩周炎常见的症状就是肩膀酸痛,常在夜晚或天气变化、转冷的时候发作严重。肩周炎早期时只出现肩部的阵痛,而且常随天气的变化和太过劳累而出现疼痛感。然后逐渐发展为持续性的疼痛,夜里疼痛较为明显,让人难以入睡。

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呢?

一、教师易患肩周炎

慢性累积性疲劳损伤系指在长期的周而复始的重力作用下,虽然受力一般仍在肩关节软组织强度内,但组织出现了慢性疲劳,强度和韧性即下降,有的表面无特殊变化,但内部组织结构已出现损伤或病理改变。

例如:教师工作,每日写教学方案和上课写黑板字,耗力并不大,但是却需要肩臂许多肌肉参与协调,所以易引起肌肉、肌腱等软组织疲劳。长期的累积,即可发生内部的慢性损伤,成为易患肩周炎的因素。

二、老人易患肩周炎

5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当存在着生理的一过性自主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时,有新陈代谢障碍和软组织退行性变,对于损伤反应不易修复,进一步发展,可致肩部某些肌肉疼痛性痉挛,废用性萎缩。特别是炎性组织的异常修复、粘连等,最终可导致肩关节功能障碍,形成典型的肩周炎。

肩周炎的5个自我护理方法

1、自我推拿法:以健侧手掌指揉按大椎、肩井、合谷等穴位,并以擦法作用于上肢内、外侧,上下、内外往返操作3-5遍。配合肩关节前、后摇转各10-20次。

2、患手指爬墙:患者面朝墙站立。双足尖距墙约1脚,患侧手指摸触墙壁,逐渐向上爬移,直至不能耐受疼痛时再将手指慢慢下移至原位。反复做20次,并每天记录逐渐爬移的高度,每日锻炼1-3次。

3、甩手法:两足分开站立,两手臂伸直,同时作前、后来回摆动,并逐渐增大摆动幅度。每次可做30-60次,每天1-3次。

4、双臂展翅:两手十指交叉,放于头后枕颈部,两肘关节屈曲先做内收,后做外展、挺胸,以扩大两肩关节活动范围。反复活动20-30次,每日做1-3遍。

5、划圆圈:患侧手臂自然伸直,由前向后做圆圈式划弧运动5-10次,再做反方向划弧运动5-10次。运动幅度由小到大,由慢到快,直至达到最大范围。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zice/1035.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