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减肥能治脂肪肝?当心越减越严重!

2020-12-14 16:55:16  文章来源:互联网

一直以来,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一直是中国肝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直接导致中国肝脏的发病人数占世界的55%。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乙肝的地位正在被另一种肝脏病变所代替——脂肪肝。

据了解,中国脂肪肝的患病人数已超过1.2亿,并且依然处于上升的趋势,这一个群体出现肝病甚至肝癌的几率远远大于普通人。医生介绍,肝脏是人体的中转工厂,消化后的食物必须经过肝细胞处理,再转变成其他可供利用的营养物质,一旦人体吸收的脂肪超过肝脏的负荷,多余的脂肪就会沉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

80%的患者没发现早期症状

身材发胖我们一眼就看得出,但是肝脏发福却不能第一时间知道。在脂肪肝早期,约有80%的患者完全没有感受到身体出现异常,绝大多数人都是在体检的时候才检测到肝功能异常,进一步接受B超检查后,才确诊为脂肪肝。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一点都不“挑食”,不管男女老少、胖子瘦子,都有可能被脂肪肝“盯上”。

虽然脂肪肝的早期症状非常隐匿,但也不是无迹可寻。出现频率最高的症状依次为乏力、体胖、口干、头晕、腰酸痛、疲倦、口苦。当出现肝部疼痛、恶心呕吐时,脂肪肝已经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了。

靠吃得少无法治疗脂肪肝

出现脂肪肝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医生表示,只要能造成体内脂肪代谢出现紊乱的因素,都可能导致脂肪肝发生。一般来说,原因主要有营养过剩、过度饮酒、糖尿病、肥胖、慢性肝炎、血脂异常以及一些药品和化学品的毒物沉积。

临床上,很多出现脂肪肝的患者都出现肥胖,因此很多人认为既然肝脏的脂肪过多,那减肥就可以了,其实不然。

医生提醒,一般轻度、中度和少数的重度脂肪肝患者,的确可以通过减肥逆转脂肪肝,但是记住切勿通过节食减肥,医学上认为,过度的节食会导致运送脂肪的蛋白生成减少,反而增加堆积在肝脏的脂肪,加重脂肪肝。

治疗脂肪肝要“管住嘴,迈开腿”

一旦查出脂肪肝,必须前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包括血脂、血糖、血压、尿酸等,看有无其他疾病。脂肪肝病人平时要定期检查肝功能,预防进一步的肝损害。此外,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还可加用保肝、调脂等药物进行辅助治疗。

饮食上更是要注意低糖、低脂饮食,专家表示,适当增加蔬菜、水果、粗粮的摄入。每天的热量摄入要比平时减少500-1000卡。

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医生建议,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对脂肪肝很有帮助,运动的力度以身体微微出汗、心率略有上升为宜,每次坚持30-60分钟,每周至少2-3次。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10232.html

更多有关 养生误区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