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降压饮食能防住中风冠心病

2019-04-12 11:07: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说起降压饮食,非“得舒(DASH)”莫属,该饮食方式曾连续8年蝉联全球健康饮食首位,不过,此前并未有研究证实其对亚洲人的影响。近日,《美国心脏学会杂志》发表了一项针对新加坡华人的研究,结果显示,饮食方式与得舒饮食越接近,冠心病风险越低。其中,高钾摄入对中风和冠心病的影响最大。

为什么得舒饮食可以起到降压效果?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表示,该饮食模式强调摄取有益血压控制的食物,即高钾、高镁、高钙、高膳食纤维、高蛋白、不饱和脂肪酸丰富以及低盐、低饱和脂肪酸。钾利于扩张血管,有助降压;钙可辅助促进钠排出;镁可使血管与支气管内壁的平滑肌放松,令血压下降。膳食纤维虽没有直接的降压作用,但可降低血胆固醇,预防高血压;高蛋白制品中一种名为精氨酸的氨基酸,能起到疏通血管的作用。左晓霞表示,该饮食模式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下简称“指南”)推荐的饮食模式均有可借鉴之处,二者结合,可为高血压患者提供更多好处。

1.足量的蔬菜、水果。《指南》推荐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高血压患者要适当加量至750克,以增加从绿色叶菜中获取钾、镁等微量元素,推荐小白菜、油菜、菠菜、蘑菇等。水果富含果糖,高血压患者不宜摄入过多,会增加糖尿病风险,建议选择富含钾,但同时热量较低的水果,如香蕉、橙子和哈密瓜,每天摄入200~350克。

2. 全谷物。《指南》推荐每天吃全谷物食物50~150克,适当减少精白米面的量,逐渐用全谷物来替代,如荞麦、燕麦、小米、糙米及玉米等。薯类可作为高血压人群的主食,其钾含量远超过其他主食,每天蒸制食用50~100克,山药、芋头、马铃薯等可替换食用。

3. 脱脂或低脂奶制品。奶制品是降压佳品,但脂肪会增加高血压患者的血管负担,建议选择脱脂、低脂奶制品、原味酸奶等,每天摄入300毫升即可。

4. 禽肉、鱼肉。相对于白肉来说,红肉饱和脂肪较高,不建议多吃,每天食用50~150克即可。鸡胸肉脂肪含量相对较少,深海鱼肉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于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帮助,建议两种肉轮换食用。

5. 豆类及坚果。豆类不含胆固醇,能提供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坚果脂肪较高,但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矿物质,有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推荐巴旦木、南瓜籽,每周不超过50克。

6. 少吃甜品、含糖饮料。这类食品糖分较高,易转化成脂肪,降低血管弹性,不利于控压。爱吃甜食的高血压患者可以适当摄入水果,或用鲜榨果汁替代。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8772.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