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白内障患者需慎重选择人工晶体

2019-04-12 11:05: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不少患者认为,人工晶状体只要是贵的就一定是好的,进口的一定比国产的好,多焦点的一定比单焦点的好。这是错误的

■白内障患者人工晶状体的选择,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患者需求、对侧眼的屈光状态、角膜的形态等,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而异

眼睛的结构好比一台照相机,有镜头、有底片才能拍出清晰的照片。角膜和晶状体是镜头的主要元件,而视网膜就相当于底片。

随着年龄的增加,眼睛的晶状体逐渐变得不透明,透光能力减弱,到了一定程度就是老年性白内障。其典型症状是视力逐渐下降、夜间视力变差、出现重影等,有些患者在发病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眼不再花”,表现为近视力反而变好。无论症状如何,白内障严重到一定程度,都会明显影响患者的生活视力,最终需要做白内障手术。

白内障手术是将已经混浊的晶状体去掉,换上一枚人工晶状体。保留晶状体的囊袋,以盛放人工晶状体。在手术的过程中,人工晶状体的作用十分重要,如果度数或者品牌选择不合理,容易造成术后视觉质量不高。

人工晶状体经过数代的发展,材料和工艺已经十分成熟,有单焦点和多焦点的、球面和非球面的、大直径和小直径的等。按焦点数量区分,目前有单焦点、双焦点甚至多焦点的人工晶状体可以选择。单焦点晶状体由于只有一个焦点,所以只能在某一个距离提供清晰的视力。患者要么术后看远清楚,看近需要戴眼镜;要么看近清楚,看远需要戴眼镜。

多焦点人工晶状体的出现,使患者术后能够同时获得相对清晰的远近视力,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从价格来看,多焦点晶状体普遍比单焦点晶状体贵不少。

不少患者认为,人工晶状体只要是贵的就一定是好的,进口的一定比国产的好,多焦点的一定比单焦点的好。这是不正确的。白内障患者人工晶状体的选择,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患者需求、对侧眼的屈光状态、角膜的形态等,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而异。例如,一个角膜不规则的患者如果选择多焦点人工晶状体,术后效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导致远近都看不清楚。而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球很大,人工晶状体最好也要选择尺寸大些的。因此,医生会根据情况给予合理建议,让患者用上最适合自身条件的人工晶体。

当然,一台白内障手术是否成功,除了人工晶状体的选择,更重要的是手术过程。此外,患者眼底视网膜的功能状态是否良好,也是影响术后视觉效果的重要因素。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8770.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