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运动养生 > 气功 > 正文

气功养生要了解

2016-05-11 09:14: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气功的锻炼方式多种多样,但均能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同时,各种气功锻炼方式所遵循的要领也是共同的。掌握锻炼气功的要领,不仅有助于气功质量和效果的提高,且能够消除锻炼者在练习气功中产生的一些不必要的顾虑。气功养生的要领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1.jpg

1.身心放松、心境安宁

在气功的锻炼要领中,“松静自然”是气功的基本要求之一,也就是这里所说的身心放松、心境安宁。身心放松亦有内外之分,内松要求练习者应消除呼吸、意念方面的紧张;外松则要求练习者身体四肢和肌肉、骨储均应处于放松状态。另外,练习气功对静的要求则主要体现在思想、意念等心境方面的宁静,正所谓“外静不如身静、身静不如心静”。

2.以动功、静功相结合锻炼

从体力上讲,能动的人应多练动功;体力差的人可以少练动功;但练习动功也应以不过度疲劳为度。从病情上讲,病情重的人应以静功为主,适当结合动功;病情轻或正处于康复阶段的人,应适量增加动功。从心境上讲,不易入静者,应先练动功,再逐渐练习静功。从时间上讲,清晨宜先静后动;晚上宜先动后静。

3.兼顾练、养

气功亦注重练功与合理休息、调养的兼顾,这对于体质差或重病、慢性病人尤其重要。练与养的合理兼顾,能够更好地发挥两者之间的促进作用。正所谓:练而不养,神气耗伤;练养相兼,功进年延。

4.注意意念和呼吸的配合

一方面,练功中不要过分通过主观作用调整呼吸,比如故意拉长呼吸等,应在情绪安宁、注意力集中的基础上逐渐调整呼吸。另一方面,亦不要过分注重练功所出现的良好感觉,对于这些感觉应顺其自然,不要将注意力过分集中于此,以免影响练功的整体效果。

5.姿势准确、动作灵活

练功要求练习者必须姿势准确、动作规范,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在练习之初,若不能攀握准确、规范的练功动作,一旦定型则很难改正。另外,在注意动作规范的同时,要注意动作应不僵不硬、举止灵活,以免僵硬动作导致过度疲劳而难以使练功持续进行。

6.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循序渐进要求练功者应遵循由初级至高级的渐进规律;持之以恒则要求练功者必须长期座持不解。练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功效更是通过练功时间的积累而逐渐显现的,因而只有在持之以恒的练习中才能收获最好的练功效果。而循序渐进则是持之以恒的基础,由浅入深地练习才能坚定练习的信心,反之则会练练停停、一曝十寒。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undong/qigong/47.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