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这种腹泻可不是肠胃病 肝癌首发症状也有腹泻

2016-08-09 16:42: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肝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中排名第四位,一般男性多于女性,发病率约为28.7/10万,发病人数约占全球的半数以上,确诊时大部分患者已经为中晚期。肝癌发病率高,我们都想知道如何才能预防肝癌,下面就来看看抗肝癌的4大营养要素吧。

蛋白质

鸡蛋、豆腐、牛奶、鱼、鸡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最爱。这些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正常人每天摄取的优质蛋白应该多于90克,对于肝功能受到损害以及减弱的人来说,适当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于肝脏恢复健康,防止它进一步受到伤害。患有急性肝炎的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不能少于80克;患有肝硬化的病人则不能少于100克。

维生素A

肝脏是人体储存维生素的“仓库”。当肝脏受损时,“仓库”储存维生素的能力也会下降。研究表明,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它能使正常组织恢复功能,还能帮助化疗病人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人体每天需要摄入的维生素A为:男性800微克,女性750微克,千万不要超过3000微克,以免损害肝脏。每天食用一根胡萝卜、65克鸡肝、200克金枪鱼罐头或一杯牛奶就可以满足。番茄、胡萝卜、菠菜、动物肝脏、鱼肝油及乳制品中也含有大量维生素A。

维生素E

西班牙索菲亚王后大学医院的科学家不久前表示,维生素E能起到阻止肝组织老化的作用。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和肾病研究所高级顾问帕特丽夏·罗比克也指出:“维生素E将成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新武器。”

麦芽、大豆、植物油、坚果类、绿叶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E。健康人每天摄入12毫克维E即可,相当于2匙葵花油,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共30—50克。如果患有肝病,每天则至少需要补充100毫克,才能以满足肝脏需要。

脂肪

看着身边得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都以为脂肪是肝脏的大敌。实际上,不管有没有脂肪肝,脂肪都是肝脏必不可缺的营养,少了它,肝脏就没法正常工作。有些患者查出脂肪肝后就开始只吃蔬菜和水果,这是很大的误区。

即使得了脂肪肝,也不用彻底与肉类告别。每天吃的食物中,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最好分别占20%,剩下的60%为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等。肝脏需要脂肪,但不代表需要过多的脂肪,所以瘦肉、低脂牛奶、虾等低脂食物是首选。

肝癌的前兆有哪些

发热

肝癌易出现癌热,常为间歇热,无畏寒或寒战,持续时间很长。偶见持续高热而无明显毒血症症状。此种癌热对消炎痛、萘普生等退热药及皮质激素退热敏感,但停药后发热又起,易误诊为结核、伤寒类感染及结缔组织病等,从而延误正确诊断。癌热发生的原理,可能由于癌组织本身或浸润的白细胞所产生的致热原或肿瘤坏死因子所致。但反过来说,诊断也必须排除感染。

肝硬化

原发性肝癌常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据统计,至少80%的肝癌伴有肝硬化,而因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癌者约占15%~75%。故对肝硬化患者,特别是其中的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者,应高度警惕肝癌的发生,要定期作相关检查。此外,医院在收治肝硬化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时,医生的工作常主要放在止血措施和防肝昏迷等方面,而忽视患者可能已存在的肝癌(特别是弥漫型肝癌),导致误诊或漏诊。

急腹症

约10%的肝癌患者因癌块破裂出血而死亡,可因外力或自发破裂。如局限于肝包膜下,则出现剧烈右上腹痛。如破入腹腔则出现急腹症表现。此外,中晚期肝癌易发生自发性腹膜炎,也极易误诊。

腹泻

一些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以腹泻为主,易误诊为慢性肠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出现腹泻亦可为肝癌的首发症状,有人统计3254例肝癌病人中,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5.8%。

自发性低血糖

这是肝癌患者最常见的伴癌综合征,发生率占10%~30%(上海肝癌研究所统计为17.4%),在肝癌未查出时易误诊。其发生原因可能主要与肝癌细胞可异位产生胰岛素有关。此症严重者可致昏迷、休克导致死亡。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zice/2859.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