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食物禁忌 > 正文

吃这种大米会诱发肝癌 腹部有肿块警惕是肝癌

2016-08-12 15:08: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那么日常有哪些饮食会诱发肝癌呢?

1、酗酒可增加肝细胞肝癌的发生风险

意大利布雷西亚的研究人员选取464例(380例男性)首诊为HCC的患者进行研究,同时以824例(686例男性)无肝脏疾病的患者作为对照。研究人员分析了男性和女性饮酒与肝细胞肝癌(HCC)的关系,同时还评估了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对肿瘤的影响。

结果发现,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每日饮酒超过60克者的HCC危险性增加。饮酒时间和开始饮酒的年龄对肿瘤发生几率没有影响。戒酒1至10年者的HCC危险性高于现行饮酒者。

研究人员指出,即使没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时,饮酒的促进作用也非常显著。而且,饮酒与感染没有协同作用。如果病毒性肝炎患者每日饮酒超过60克的话,其HCC危险性增加了大约一倍。

2、大米发黄后可诱发肝癌

大米有其原有的正常颜色,若出现了淡黄色,我们称它为黄变米。大米变黄是因为大米在储存过程中由于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产生热,致使霉菌繁殖,出现霉变现象并呈现出黄色。霉菌中包含真菌产生的黄曲霉素,它是岛青霉、桔青霉、黄绿青霉的有毒代谢物的统称。

黄曲霉毒素中毒症状表现为发烧、腹痛、呕吐、食欲减退等,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肝部会有病变,2~3个月后肝脏肿大、肝区疼痛、黄疸、脾大、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还可能伴有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挛、昏迷等,多数患者在晚期会有直肠、肝、胃大出血现象。

肝癌早期的四大症状

第一:肝区隐痛不适:其特点多为持续性隐痛不适,加重可转变为胀痛、刺痛等;疼痛多与体位有关,左侧卧位疼痛较其它体位明显;多夜间或劳累疼痛加重,休息或药物难以缓解和控制。

第二:消化道症状:肝癌患者早期可出现不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可能因肝功能异常或肿瘤分泌异样物质而引起不适症状,常伴有食欲不振、饭后上腹饱胀、恶心、呕吐或腹泻等,这些症状一般不易引起患者及家人的重视。

第三:皮肤瘙痒、黄疸、腹水: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的肝癌的早期症状。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癌组织侵入静脉而形成癌栓,癌结节压迫门静脉所致。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

第四:自觉腹部包块:部分肝癌患者无意中触摸到右上腹或中上腹包块,其质地硬、表面高低不平、边缘不齐,常有不同程度的压痛,应警惕肝癌的发生。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jinji/2921.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