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食物禁忌 > 正文

体内尿酸过高,不能吃肉蛋奶了?提醒:这3种食物才是“大忌”

2021-06-07 11:10: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尿酸是体检的基本项目之一,不少人在自己的体检报告上发现过自己的尿酸值“拔了尖”,然后各种担心随之而来:

“尿酸高严重吗?对身体有什么不良影响?”

“网上说高尿酸不能吃肉蛋奶,真的吗?”

“怎样才能控制尿酸不蹭蹭地往上跑啊?”

别着急,今天就让小九一一解答。

一、尿酸太高,全身“受伤”

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一部分来自人体内,一部分源于食物中嘌呤的分解。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尿酸含量约1200mg,每天新生成600mg,通过自我调节,将多余的尿酸以尿液、汗液等方式排泄。

当尿酸的产生和排泄平衡被打破,就会出现嘌呤代谢紊乱,临床上,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超过420μmol/L,就可确定为高尿酸血症。

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高尿酸”俨然成为“三高”之后的第四高,许多人以为高尿酸的危害仅表现在痛风,事实上,血尿酸升高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首先,尿酸盐会沉积在关节,导致痛风性关节炎,若长期未得到控制,还可能形成痛风石,导致关节变形。当尿酸盐沉积在肾脏,可以导致肾脏损害,发展成慢性肾病。肾病反过来又可影响尿酸排泄,加重高尿酸。

高尿酸还是心血管病潜在风险,研究发现,高尿酸和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关系密切,可引发其他多种慢性疾病。

二、尿酸高就要与肉蛋奶“绝缘”?

在人们的印象里,高尿酸与糖尿病相似,都是吃出来的病。其实,即使饮食节制、不喝酒、不抽烟、身材不肥胖,一样可能尿酸高,原因在于自身的尿酸排泄出现障碍。

高尿酸血症的饮食调理非常复杂,理论上没有绝对禁止的东西,只要控制好食用量,选择适合的烹饪方式。

首先是肉类。

大部分肉类属于中高嘌呤食材,尤其是内脏,尿酸高者应避免食用。但牛肉、羊肉属于中嘌呤食物,每次食用不超过2两,不超过2次,并不会对尿酸造成太大影响。

其次是鸡蛋。

蛋白质能加快尿酸的合成,但一个鸡蛋的蛋白质只有4~5克,成年男性每天需摄入70g蛋白,所以每天1~2个鸡蛋并不会影响尿酸。而且,鸡蛋属于属于低嘌呤食物,每100g的嘌呤含量仅有2.6mg。

最后是牛奶。

牛奶属于低嘌呤食物,每100g含的嘌呤仅1.4mg。研究表明,增加牛奶的摄入量,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发病几率会明显下降。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用牛奶替代部分蛋白质来源,反而更有益于控制尿酸。

总之,高尿酸血症患者,无论是否有痛风发作,都不需要与肉蛋奶绝缘,极端的控制食物反而可能造成营养不良。那么,哪些食物才是高尿酸人群真正需要严格限制的呢?

三、这些食物才是高尿酸“喜爱”的

1、高嘌呤食物

根据《2019最新最全食物嘌呤含量一览表》,动物内脏、海鲜类、肉质食材熬的老火汤等,都属于嘌呤含量极高的食物,对痛风患者是大忌,尽量避免食用。

图:39健康网制图

2、酒精和含酒精饮料

酒精本身含嘌呤不高,但酒精代谢时可产生大量的乳酸,乳酸跟尿酸竞争排出途径,影响了尿酸的排泄。乳酸还会让血液酸化,降低尿酸的溶解度,导致尿酸结晶。

无论是否高尿酸患者,都要避免酒精摄入。

3、含糖饮料和甜食

摄入过多糖分,易引起肥胖和高胰岛素血症,抑制尿酸排泄。研究表明,饮用含糖饮料越多,痛风发生风险越高。大量果糖被人体吸收后,经过代谢逐渐转化成次黄嘌呤、黄嘌呤,最终分解为尿酸。

四、想控制好尿酸,“三低一高”很重要

1、低嘌呤

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以维持理想体重和正常血尿酸水平为主,多食用低嘌呤食物,包括粗粮、水果、蔬菜等。

2、低脂肪

脂肪具有阻碍肾脏正常排泄尿酸的作用,同时产热高,易引起肥胖,对痛风患者不利。疾病发作时,尽量采取少油、水煮、清蒸的烹饪方式。无论何时都应该严格控制热量,主食可以粗粮为主,可选择玉米、红薯、糙米等。

3、低蛋白

蛋白质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70g左右。

4、高饮水量

每天应保证3000毫升左右饮水量,尿量多,才能促进尿酸排出,降低尿酸浓度和尿酸性肾结石的风险。

当然,预防痛风、控制尿酸并不能只通过食物控制,想让尿酸水平达标,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

参考资料:

[1]白佳佳, 夏阳, 吴琪俊, & 赵玉虹. (2017). 富含嘌呤食物与高尿酸血症关系研究进展. 中国公共卫生, 35(1111).

[2]查出尿酸高就要与肉蛋奶“绝缘”吗?真相是什么?. 慢病管理网 .2020-12-31

[3]尿酸高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全都清楚了!.一附院内分泌科. 2020-09-1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jinji/10538.html

更多有关 食物禁忌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