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食物禁忌 > 正文

放疗让人骨瘦如柴?教你如何远离营养不良

2016-05-11 09:14: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放疗给人的印象总是神秘而可怕的。在以前,人们进入放疗科时常会发现许多病人脸上有一条条的红印子,看上去非常吓人。在影视剧里,放疗后疲劳、食欲不振、呕吐、骨瘦如柴的画面让人心有余悸,不少人认为“就算放疗有效,最后命恐怕也会被折腾没了”,因此有的选择“宁愿等死,也不遭罪”。放疗和营养真得不能兼得吗?放疗后的不良反应又该如何应对呢?

据调查显示,约有70%的恶性肿瘤患者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需要放射治疗[1]。放疗在对癌细胞产生杀伤作用的同时也会造成正常组织的损伤,尤其是在头颈部和消化系统的癌症患者中,放疗带来的口腔黏膜炎、胃肠道黏膜损伤直接影响了患者对营养物质的摄入与消化吸收,导致患者体重下降,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放射性营养不良”[1]。一项533例头颈部肿瘤放疗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分析了体重下降与生活质量的相关性,分析发现在放疗过程中,如果体重下降超过10%后,生活质量将明显降低[2]。其他研究也显示,营养不良是肿瘤复发的危险因素,治疗期间体重丢失>5%的患者生存率低[2]。

对放疗患者及早进行饮食营养干预,可以预防治疗过程中发生营养不良,提高患者对治疗的耐受性和依从性,增加体重,提高生活质量,增强其战胜病魔的信心。那在饮食上应该如何来应对放疗带来的各种不良反应呢,看看营养专家怎么说。

1、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最多见的是厌食,味觉迟钝。这时要鼓励病人多进食,饮食以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饮食宜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也可以采用全营养配方粉来代替普通的饮食,全营养配方粉如全安素,经温水冲调后味道可口,营养全面,患者容易接受,其中含有优质的蛋白质,27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人体必须的脂肪酸和膳食纤维,不含胆固醇、无反式脂肪酸,一杯即可提供每日所需的全部营养种类,坚持喝上90天,有助改善患者营养状况,维持正常体重。

2、口干、咽疼,食管炎

这些症状是头颈部或胸部肿瘤病人放疗时最常见的放射反应,是因放射线损伤了唾液腺及粘膜所引起。这时可食清凉,无刺激性的饮食,避免坚硬、粗造的食物。饭菜的温度不宜太热,肉要剁细,蔬菜或水果若无法咽下可以榨成汁饮用,进食少量冷饮,多饮酸奶。

3、消化道不适(腹胀、腹泻、便秘)

这是由于腹部放疗刺激肠粘膜,引起肠道功能失调所致。此时宜食用易消化,清淡少油腻的食品,如半流质饮食或少渣饮食,忌食含纤维素高的食品及粘腻、寒凉食品。

4、血象下降

由于放疗可引起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等。为防止骨髓抑制引起血象下降,要注意加强营养,适当多食鸡、鸭等,肉类宜采用煮,炖、蒸等方法烹制。还可以选择含铁较多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腰子、心脏以及蛋黄等。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jinji/130.html

更多有关 食物禁忌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