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过半肝硬化病人患上肝癌?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6-11-07 15:17:01  文章来源:互联网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细胞癌可能来自肝细胞的癌变。在我国,肝癌患者也在逐年增加,但是很多人对肝癌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如果大家增加了对其的了解,就可以知道平时生活中哪些东西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危害的就可以尽量去远离。下面就是对肝癌病因的相关介绍: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因素,有病毒性肝炎感染,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污染,以及农村中饮水污染。

1。肝癌患者中约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已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2。肝癌患者中合并有肝硬化者约50%~90%,近年来发现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型肝炎。

3。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4。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5。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

八大措施可以预防肝癌

1、婚前接种乙肝疫苗

多年临床观察和科学研究都已证实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乙型肝炎,只要做好预防工作不患肝炎,患肝癌的机率就会明显降低。我们在临床实践中体会到,预防肝炎应当从婚前作起。乙肝病毒(HBV)感染有家庭聚集性,即在一个家庭中夫妻间可以互相传染。

2、治理水源

即改良水源,饮用深井水和自来水,对饮水进行消毒处理,防止饮水污染。

3、管理好粮食

粮食监督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粮食霉变、饮食霉变; 严禁在粮食、食品中添加防腐剂、增白增色的有毒有害化学制剂,一旦发现杜绝食用,以从根本上消除诱发肝癌的粮源危害因素。

4、戒酒

少饮酒或不饮酒,控制饮酒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尤为重要。正常肝脏的酶可以使一定量的乙醇氧化为水和二氧化碳,对乙醇有一定程度的解毒作用。而肝脏一旦感染乙肝病毒或患了肝炎或肝硬化使肝脏功能受到损害,极少量的乙醇就可使肝细胞造成严重损伤,一次醉酒就等于患一次急性轻型肝炎。久而久之就会使肝脏硬化最终发生癌变。

5、避免过度劳累

过度的脑力或体力劳动不仅可使肝癌患者机体的抵抗力降低,促使癌症的复发或转移,而且可加重肝功损害,导致病情恶化。

6、远离病毒性肝炎

到目前为止,肝癌的发生于病毒性肝炎的相关率一直居高不下。而我国有效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方式就是接种乙肝疫苗。也可以说这是预防肝癌发生的一种途径。

7、杜绝病毒性肝炎的传染

在接触肝癌病人时,如果肝癌患者是由于乙肝病毒引发的肝脏癌变,就要注意防护,尤其是那些体质较弱的小孩和老年。毕竟很多肝癌患者是伴有肝炎的情况,小孩和老年的免疫能力较弱,可能会优先感染乙肝病毒,所以还是要注意一些。但是肝癌是不会传染的,这是不用担心的。生活中人们可以通过锻炼和饮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提高生活质量。

8、避免情绪波动

避免情绪波动。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引起情绪波动的各种刺激活动;生活规律,日常起居,户外活动,饮食营养,身体锻炼,规律化。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3864.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