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低头族容易出现颈椎病 颈椎病该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2016-06-20 13:33: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段脊柱的慢性劳损、急性外伤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变,颈椎间盘及椎间关节的退变导致颈段脊椎骨关节病理性改变,继发性损及血管、神经根、脊髓或交感神经,而致出现各种症状的临床多发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段脊柱的慢性劳损、急性外伤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变,颈椎间盘及椎间关节的退变导致颈段脊椎骨关节病理性改变,继发性损及血管、神经根、脊髓或交感神经,而致出现各种症状的临床多发病。

颈椎病盯上年轻人“过去颈椎病多发于中老年人,而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30、40岁的中青年甚至一些青少年也有很多患上颈椎病。年轻人患上颈椎病,发病原因除了急性外伤之外,更多的是由于长期不健康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而造成的。”

人的骨头周围有肌肉,这些肌肉组织对骨关节形成夹板作用,肌肉强壮时承力保护功能也强,当我们的关节活动时,肌肉可以支撑骨头并分担由于活动产生的压力。段主任解释道,人的颈椎形成向前凸的弓形,颈后部的肌肉就像弓弦,长时间的低头使得弓弦处于紧绷状态,肌肉附着点就容易酸痛,这种局部的牵拉使颈椎受力变大,容易出现充血、水肿等现象。同时,肌肉的长期劳损也可能会使颈椎因受力不平衡而退变导致颈椎椎间关节失稳、错位,从而引发颈椎病。

患上颈椎病该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1、适当增加工间休息

长期从事案头工作的人,应增加工间休息和活动时间,以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 消除局部肌肉疲劳,预防和缓解颈椎的劳损。

2、选择合适的枕头

合适的枕头对预防和治疗颈椎病有重要意义。一般仰卧者枕高一拳,侧卧者枕高一拳半,约10厘米左右。习惯仰卧者最好在颈下垫一小枕头,以保持颈椎的生理弯曲。习惯侧卧者应将枕头充塞到面部与肩部的空隙中,以减轻颈部的负担。

3、防止外伤与落枕

平时应防止颈部外伤及落枕,以免颈椎韧带损伤,使颈椎的稳定性受到破坏,进而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4、加强颈部的锻炼

加强颈部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颈椎病的发生和发展。方法是:双手叉腰,放慢呼吸,缓缓低头使下巴尽量接角第一领扣;再仰头,头部尽量后仰;随后是左、右歪头,耳垂尽量达到左右肩峰处;左右转颈,颏部尽量接触肩峰。上述动作,可按节律(默数到6)反复6次。另外,经常做扩胸、旋肘、拍肩运动,也有好处。

5、搓脚掌有利治病

双脚大拇趾根部内侧横纹尽头处为人体颈椎反射区。每日用手搓此部位,可有效治疗颈椎病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辅以一些必需的药物治疗,颈椎病可以在短期内得以明显的缓解。你的颈椎病的原因并没有解除,对椎动脉的压迫还在那里,所以还会有一些不舒服,这需要长时间的保养。

6个小方法帮你轻松预防颈椎病

1、精神因素是颈椎间盘突出的一个重要诱因,所以我们大家在生活中要保持轻松愉悦的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受到颈椎颈椎间盘突出的侵袭也不要灰心丧气,要树立积极治疗的信心,配合医生治疗。

2、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纠正不正确的颈椎姿势,要保持利于颈椎健康的正确姿势,这样才能避免颈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在工作时,一定要注意端正头、颈、背的正确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时要正面注视,避免扭伤。

3、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的办公族要注意避免使颈椎总是固定一个姿势,要注意让颈椎得到适当的休息,应定期的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适当缓解头部的僵硬。

4、我们大家要对颈椎间盘突出有一个正确而客观的认识,在平时要多阅读有关颈椎间盘突出的书籍,用科学的手段防治疾病,避免错误观念而导致颈椎间盘突出的发生。

5、在生活中我们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和季节的转变及时添衣保暖,更要注意做好颈肩部的保暖工作,还要避免头颈负重或是过度疲劳,一定要注意在坐车时,切忌打瞌睡。

6、通过合理的饮食积极预防颈椎间盘突出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要注意多吃一些强壮筋骨的食物,如胡桃、山萸肉等食物,对于预防颈椎间盘突出很有效果。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1376.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