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头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从5个方面判断

2017-11-10 20:35: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引起头痛的病因众多,大致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前者不能归因于某一确切病因,也可称为特发性头痛,常见的如偏头痛、紧张型头痛;后者病因可涉及各种颅内病变如脑血管疾病、颅内感染、颅脑外伤,全身性疾病如发热、内环境紊乱以及滥用精神活性药物等。

头痛是什么原因

物理因素

能引起颅内外炎症、损伤的各种原因;因肿物压迫等原因导致血管牵引、伸展、移位、扩张;脑膜受刺激;肌肉收缩;直接刺激支配头面部的感觉神经等,都能引起头痛。

神经精神因素

当身体和精神受到外界环境的不良刺激时,往往会产生焦虑、焦虑等情绪,从而导致偏头痛的发作。据调查,84%的抑郁症患者会伴有偏头痛症状。同时在生活或工作中的各种不愉快或生气、焦虑、兴奋和其他严重的情绪刺激会感觉身体不适,偏头痛。

饮食因素

食用过量咖啡,会使血管扩张而刺激神经引发偏头痛;而当吃下过凉的冰淇淋时也会感到头疼;饮酒过多后酒精中的乙醇作用于血管,同样会造成头疼,这些都是由饮食不当而引发的头疼。专家统计出容易诱发头痛的食物排行分别是:巧克力,酒精饮料、生乳制品、柠檬汁、奶酪、红酒。

睡眠因素

这是比较常见的偏头疼病因。由于睡眠严重不足而引发了头痛,另外紧张的工作也会引起相似症状。

疾病因素

眼、耳、鼻及鼻窦、牙齿、颈部等病变可刺激神经,反射性或扩散性的影响头面部,都会引起反射性或牵涉性偏头痛。

头痛的处理方法

1、感冒发热性头痛

患者表现为感冒初起,低烧或不发烧,但头痛明显,并伴有全身肌肉酸痛或其他感冒症状。

专家建议

如果是单纯头痛、全身酸痛,可建议其选用解热镇痛药;如头痛还伴有鼻塞、流涕等症状,则应建议其选用抗感冒药。

2、紧张型头痛

发作前有明显的诱发因素,如工作或学习压力大,紧张、焦虑等。发作时,可扩散至颈、肩、背部,呈轻、中度疼痛,痛时有麻木、发硬、紧绷感。

专家建议

遇到这类患者,可建议患者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劳逸结合、戒除烟酒、不饮浓茶、咖啡,除此之外,可应用一些其他药物。

3、偏头痛

疼痛集中于头的一侧,呈搏动性,常伴有恶心、呕吐。约60%的偏头痛患者有家族史,成年后发病者女性多于男性,发病次数不等,但女性成年患者发作周期与月经周期有很大关系。

专家建议

可建议患者选用上述治疗紧张性头痛的药品。

4、三叉神经性头痛

表现为一侧面部(颞侧)闪电样剧烈疼痛,患者常难以忍受。

专家建议:一般使用阿司匹林无效时,可建议患者选用卡马西平,但服此药会有不良反应,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6716.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