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憋尿真能导致膀胱癌吗?膀胱癌要如何饮食保健

2016-08-04 14:31: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膀胱癌是一种泌尿系统的恶性肿瘤疾病,在现代生活当中发病率很高,很多人认为憋尿是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其实这种推论是片面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不幸患上膀胱癌又该如何饮食保健

憋尿致膀胱癌推论片面

尿液中的致癌物质可侵害膀胱纤维,并会破坏细胞正常结构发生恶变。每小时排出的尿液与相隔两三个小时排出的尿液相比,后者尿液中所含的致癌物质会多得多。这也就意味着,尿憋得越久,患癌的可能性越大。

专家表示这个推论是片面的。目前发生膀胱癌的确切机制还不清楚,除了人种、遗传等因素外,职业、吸烟史和环境等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人尿液的生成是持续性的,但人不可能持续不间断地排尿,尿液会在膀胱内蓄积到一定量时才排出,因此尿液在膀胱内是持续存在的。增加膀胱肿瘤可能性的重要原因不是尿液,而是尿液中所含的成分。工作环境、吸烟或嗜好食用腌渍食物等,会使一些有害成分在代谢后进入膀胱内,持续存在,即使患者排空了尿液,新生成尿液中的有害成分又会出现在膀胱内,同样会对膀胱产生不利影响。

减少患膀胱肿瘤的几率不是靠勤排尿能解决的,而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戒烟、进食新鲜食物,尽可能改善有害的生活工作环境,减少有害物质的吸收和生成,同时养成多饮水的习惯,增加尿量以稀释膀胱内的不良物质,降低其在膀胱内的浓度,减轻对膀胱壁的恶意刺激。

虽然如此,专家还是建议尽量不要憋尿,因为这会影响到肾功能和身体其他机能。

膀胱癌饮食保一:改善膀胱癌长期血尿造成的贫血症状

膀胱癌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反复出现血尿或全程血尿,或终末血尿,或伴血块,或因血块阻塞尿道而致排尿不畅。长期尿血的后果可致机体血虚,导致贫血。故临床上饮食宜以凉血止血、清热止血、养血止血等为原则,可选用白茅根、生地黄、生地榆、生侧柏叶、三七、鲜藕节、白芨、芥菜、生苡仁、鲜土茯等药物予以调治。在食疗上可以试试以下偏方:

1、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热温服。功效:养心补脾,滋补强壮。

2、新鲜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羊骨洗净捶碎,加水熬汤,去渣后,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时中适量调米温服,10-15天为一疗程。功效:补肾壮骨。

3、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功效:保健品招商资讯网认为,滋阴补血。

4、制首乌60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将成,放入红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热温服。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膀胱癌饮食保健二:改善膀胱癌尿痛症状

因血块阻塞尿道而致排尿不畅,大部分膀胱癌患者会有尿痛症状,在饮食调理上可以做以调整从而改善这种症状。

1、鲜葡萄榨汁100,鲜莲藕榨汁100g,鲜生地榨汁60g,混合放瓦罐中煮沸,调入适量蜜糖温服,可用于膀胱癌血尿及尿痛。

2、鲜萝卜100切片,用白蜜腌一会,放铁板上炙干,再蘸蜜反复炙,至 50g白蜜炙尽。冷后,细嚼慢咽,再喝两口淡盐水,治膀胱癌尿痛。

3、赤小豆30g,粳米50g,共煮粥。将熟时放入鸡内金末15g,再煮至粥成即可,早餐食之,辅治膀胱癌合并感染所致尿道疼痛,下肢疼痛。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2767.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