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刮痧虽好 但非人人皆宜

2016-05-31 15:43:0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刮痧是中医治疗身体疾病、缓解身体疲劳的一种手段,可以起到疏经活血等多种保健作用。重庆夏天炎热潮湿,再加上经常爬坡上坎,年轻白领工作类压力大等因素,许多重庆市民喜欢用刮痧来缓解疲劳。那么,人人都适合刮痧吗?它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刮痧虽好但并不是人人皆宜

过度饥饱、过度疲劳、醉酒者都不可进行刮痧:过度饥饱的时候,血液都会全部集中到胃部进行消化,会导致身体其他部位缺血,因此,这个时候受到重力,就可能会引起虚脱。过度疲劳也同样会让身体处于不佳的状态,而刮痧也是一种泻的过程,会更加重身体的不适,出现问题。醉酒的人就更不适合。

精神病患者禁止刮痧:精神病患者已经处于一种非常敏感的精神状态,刮痧会对他造成更大的刺激,会加重病情,因此,不宜刮痧。

有出血倾向者不能刮痧:因为刮痧是将体内的湿气排出来,我们通常会看到皮肤上会出现紫色的痧,但是,这些痧也都会混有一些出血,刮痧本会破坏皮肤的毛细血管,所以,如果本身就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是不能刮痧的,比如糖尿病晚期、严重贫血、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患者都不适宜刮痧。

凡是皮肤表面体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刮痧:因为皮肤表面这些病变经过刮痧板之后,很容易会导致创口的感染和扩散。

急性扭伤禁止刮痧:因为扭伤的同时大都会伴有局部的挫伤和出血,如果这时候再刮痧就会加重出血。

孕妇的腹部和骨盆部位禁止刮痧:给这些部位刮痧可能会导致流产。

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能刮痧:因为刮痧会促进血液循环的加快,结果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会导致出现心脑血管意外,所以,对这样的患者不能进行刮痧。

缓解疲劳调理身体 盘点刮痧的注意事项

1、治疗刮痧时应避风和注意保暖,因刮痧时皮肤汗孔开泄,如遇风寒之邪,邪气可通过开泄的毛孔直接人里,不但影响刮沁的疗效,还会因感受风寒引发新的疾病。

2、刮痧的时候千万不能过度饥饿,而且不建议空腹进行刮痧,最好在用过餐之后的1至2小时后进行。

3、治疗刮痧后饮热水一杯:治疗刮痧使汁孔汗泄,邪气外排,要消耗部分体内的津液,刮痧后饮热水一杯,个但可以补充消耗部分,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物的排出。

4、在进行保健刮痧和头部刮痧的时候可以不使用任何介质,可以直接隔着衣服进行刮痧,但是手法一定要轻。在给儿童进行刮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手法要轻柔,必须要隔着衣服刮。

5、再次刮痧时间需待上次痧疹消退(5~7天左右)后再进行。

6、刮痧后1~2天内,如刮拭部位出现疼痛、痒、虫行感、冒冷/热气或皮肤表面出现风疹样变化等现象,均为正常。

7、刮痧后不可立即洗澡,为避免风寒之邪侵袭,须侍皮肤毛孔闭合恢复原状后,方可洗浴,一般约3小时左右。但在洗浴过程中,水渍未干时,可以刮痧。因洗浴时毛孔微微开泄,此时刮痧用时少,效果显著,但应注意保暖。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787.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