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色彩鲜艳的果蔬,能保持大脑年轻、提高认知能力

2021-08-04 10:46:3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颜色丰富多彩的农产品可能有助于保持大脑的年轻。

这项研究于7月28日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上,研究显示:与每天只摄入150毫克类黄酮食物的人相比,每天摄入约600毫克类黄酮食物的人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低20%。那么,哪些食物含有类黄酮呢?比如辣椒每100克就含有大约5毫克黄酮;此外,蓝莓每100克中含有大约164毫克花青素,而花青素正是一种类黄酮。

研究作者表示:“将富含类黄酮的食物融入你的健康生活中,可能对大脑健康和整体健康有好处。”

你可能会问,类黄酮是什么?其实,黄酮是天然存在一种植物化合物,它功能强大,是一种优秀的抗氧化剂。此外,类黄酮通常“潜伏”在颜色鲜艳的水果蔬菜中,比如草莓、蓝莓、橙子、红辣椒、芹菜等。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将8万名中年人的数据纳入研究中。在调研时,参与者回答了他们的饮食问题,以便研究者计算他们摄入类黄酮的量。此外,参与者还通过回答问题来评估自己的认知能力,如是否难以记住最近的事件或他们每天的待办事项。

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类黄酮对人的认知功能具有强烈的保护作用,与认知能力下降风险降低38%有关。比如,花青素作为一种类黄酮,存在于黑莓等深色水果中,与认知风险降低24%有关。

当然,这项研究并不完美。因为参与者的饮食习惯是自我报告的,这会留下很多错误空间。此外,评估自己的认知能力,也不完全准确。

不过,这项研究确实解释了认知功能不佳的主要非智力风险因素,如缺乏规律的体育活动、吸烟、沮丧、社会经济地位低,以及不健康的饮食等。研究者表示,在研究人员做出各项风险因素的调整后,研究结果“仍然强劲”,类黄酮食物依然与认知功能关系密切。

为了帮助增加类黄酮的日常摄入量,研究者建议将富含类黄酮的水果放在能看到的显眼位置。如将几个即食的、清洗过的完整水果放在碗里,或者将切碎的彩色水果放在冰箱的玻璃碗里。

研究者还建议在每顿饭中加入一种色彩鲜艳的水果或蔬菜。如在早餐时,可以放入一些蓝莓。午餐时,如果不吃沙拉,可以喝汤或吃些蔬菜。而作为零食,建议可以吃个苹果。还可以用自己最喜欢的彩色水果做一杯奶昔。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10683.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