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日常养胃误区 你是不是也犯过

2017-10-31 13:05:1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胃饱受伤害。怎么养胃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不少人在养胃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错误。

日常养胃的3大误区

误区一:喝粥对胃病患者好

不少胃病患者认为粥细软,易消化,能减轻胃的负担。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

原因是,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唾液中的淀粉酶可以帮助消化。再者粥水分多,稀释了胃液,加速了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不利于消化吸收。

热粥的温度对胃的刺激也是很大的。因此建议胃病患者们不要天天喝粥,而是要应选择容易消化吸收的食品,咀嚼时要细嚼慢咽,这样才能促进消化,才更有益处。

误区二:喝牛奶对胃有好处

胃部酸胀不适时,喝杯热牛奶便可缓解症状,感到舒服。这是因为牛奶稀释了胃酸,暂时形成一层胃黏膜保护层,因而感到舒服,但经常喝牛奶就未必对胃病患者有利了。

现已证明,牛奶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比牛奶本身中和胃酸的作用更强,若胃病(如胃溃疡)需要抗酸治疗,是不宜用喝牛奶的办法解决的。豆浆则是个不错的选择。

误区三:姜对胃病患者有益无害

人们普遍认为姜可暖胃,胃部不适时喝碗姜末水是常见的事。胃病患者根据自己的情况,偶尔用之,且无不良反应,未尝不可。

我们需要知道,姜是刺激性食物,过量食用会刺激胃酸分泌,容易引起胃部的不适或是加重胃痛的病情。若想用姜来治胃病那么可以用中医辨证来治疗,不同的方剂采用对症的治疗。

伤胃行为盘点

午餐后立即午睡

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吃饱饭以后,睡眠不知不觉的就飘过来,忍不住地就爬上床睡觉了。殊不知,这样危害极大:因为午饭后胃内充满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时立即卧倒会使人产生饱胀感。正确的做法是吃过午饭后,先做些轻微的活动,如散步等,大约半小时后再午睡,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少食多餐

很多人会嘱咐胃溃疡患者一定要“少食多餐”。然而,新的研究表明,食物进入胃内,本身对胃黏膜就是一种刺激,不仅促使胃肠蠕动加快,而且会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加,对溃疡病的愈合无益。目前主张溃疡病人的饮食注重的是定时、定量,避免饥饿和饱餐。

常喝稀饭

过去主张胃病患者饮食大多以稀饭为主。实际上,稀饭未经咀嚼就吞下,没有与唾液充分搅拌,得不到唾液中的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同时稀饭水分较多,进入胃内稀释了胃液,这都成为引起稀饭不易消化的原因;加之喝稀饭使胃的容量相对增大,而所供热量较少,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负担,而且营养相对不足。所以胃病患者不宜天天喝稀饭,干饭只要细嚼慢咽,不仅对胃部无害反而会促进消化,对减肥有利。

吃汤泡饭

有的人认为将菜汤舀在碗里泡饭可以使饭菜吞咽顺畅及易于消化。这种方法也不科学。它的原理和喝稀饭基本一致。

拒食辛辣

其实,低浓度的辣椒会增加胃黏膜的血流量,并会刺激胃黏膜合成和释放前列腺素,能有效阻止有害物质对胃黏膜的损伤,对胃有保护作用;大蒜能杀灭胃内的幽门螺杆菌;而适量的生姜可以达到暖胃、增强胃黏膜保护的作用,胃病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喜好适当食用,从而达到治病养胃的效用。

这样饮食更容易伤胃

经常吃辣

又辣又烫的口味总是吸引着人们的胃口。不过,麻辣中含有大量的钾,容易破坏身体的酸碱平衡,为肾脏增加了工作的负担,损伤脾胃。

长期吃素

常言饮食均衡,虽说素食比较清淡可口,可是长期吃素不仅让身体缺失一些荤菜才含有的营养物质,不利于身体健康,还会损害中老年人的肾功能。

经常喝咖啡

咖啡是采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的饮料。咖啡豆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脂肪和糖分,适量的咖啡有助于肠胃消化,但经常饮用会对胃照成一定的负担,甚至会消耗肾脏的能量,影响肾功能。

吃寒凉食品

中医理论认为寒凉食品,会令人肾阳不足,肾阳虚衰,甚至肾功能衰退。是因为胃肠道的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在胃黏膜充血未恢复常态之前,摄入寒凉之品会使胃黏膜突然遇冷而受到一定的损害,甚至引起胃肠不适或绞痛。因此不宜多吃。

吃太咸

科学的饮食应该是清淡忌咸的。饮食过咸对健康不利,原因是因为咸味先入肾,适度的咸味养肾,但过度的咸味则伤肾,不利于助阳。

因此,饮食上宜清淡忌咸,可多吃一些富有营养、补肾益精的清淡食品,对延年益寿,避免肾功能衰退有重要意义。

喝饮料代替水

要知道肾脏负责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在肾脏进行这些活动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辅助。

而饮料含有大量的人工色素,各种微量元素等,浓度很高,相对水分较少。所以,朋友们一定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6642.html

更多有关 养生误区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