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食物禁忌 > 正文

临近过期的食品降价了,能不能买?看完你就知道了

2020-12-30 11:08: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过期1天,食品还能不能吃?教你走出保质期四大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想要吃上自己喜欢的食品,不再像过去一样那么奢侈,想吃的时候就买一大堆,然而时间长了吃不完就放到过期了。

对于长辈来说,食品过期才几天而已舍不得扔掉,觉得应该没啥问题,于是就继续拿来吃。而对于年轻人来说,看到过期的食品通常会直接毫不犹豫地扔掉,认为吃过期的食品会对身体有害。实际上,过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吃了会对身体有何危害呢?

保质期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以为保质期的意思是过了这个日期就不能再吃,实际上,这是误解了保质期的含义。所谓保质期,指的是产品的“最佳食用期”,也就是在这个日期之前食用最佳,而过了这个日期,产品的质量或口感、作用等方面则不能得到保证,但过了保质期的产品并非过了可食用日期,因为保质期不等于最后的可食用日期。

可食用日期,指的是在这个日期之前可以食用,超过这个日期则不宜食用,产品的标识上常以“此日期或之前食用”出现,而保质期的另一个表现方式则为“此日期前最佳”,由此可见,保质期并不等于可食用日期,只有过了可食用日期的食品,才属于过期产品,这类食品才不能食用。

食用过期食品有风险,别拿生命做赌注

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许多节俭的人常常不舍得扔弃过期食品,殊不知,食用了过期的食品,风险是非常大的。专家表示,过期的食品一定不要吃,否则会给人体带来很多的危害,有些抵抗力比较强的人,体内毒素能够慢慢被消解,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但对于抵抗力差的人而言,食用了过期产品,轻则可能出现急性肠胃炎,重则会引起毒血症等问题。

感染科的医生表示,以下两种过期食品最好不要吃:

过期的肉制品:由于肉制品营养丰富,长期保存过程中,细菌会利用肉制品充足的营养和水分得到大量繁殖,导致肉制品变质腐败,食用了这类肉制品后,会导致肠胃器官受到细菌产生的毒素带来的刺激,从而引起肠道疾病。此外,变质的肉类还可能感染肉毒杆菌,此类病菌会释放肉毒素,影响人的神经系统和肌肉运动系统,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过期的食用油:食用油也有一定的保质期,过期的食用油会产生油脂酸败现象,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过氧化物等有毒物质,加热后,会分解出环氧丙醛,食用后会引起人体中毒,出现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等问题。

那么,市面上对于临近过期的食品都是如何处理的呢?

首先,对于商超食品,超市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检查食品的生产日期,如果保质期已经过了三分之二,则会进行促销活动,或者联系厂家进行退货。对于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超市还会设置“临近保质期”专区进行降价销售。

其次,对于临近过期的药品,药店会设置“近效期”字样提醒消费者,并且对这些药品进行降价促销,而对于近效期2个月的药品,药店会统一下架,退回总公司,由总公司进行统一的销毁。

临近过期的化妆品和洗护用品,一些商家会进行集中的陈列,并且进行打折销售,一些大卖场规定,临近过期的护肤品则不得在专柜出售。

对于保质期,很多人还存在不少误区,在保证期内就一定安全,过期就一定不安全吗?

走出保质期的四大误区

保质期就是安全的:其实,保质期并非食品的“免死金牌”,即使在保质期内的食品,也可能出现很多有害物质,比如因包装破损出现污染等问题。作为消费者,不能单靠保质期来判断食品的质量,如果发现食品的颜色、口感等出现变化,哪怕还在保质期内,也不宜食用。

过期了就绝对不能吃:实际上,过期的食品并不是一定不能吃,而是由于存在一定的风险,最好不要吃。有些食物尽管过期了,但可能由于致病菌未超标,即使吃了也不会引起不良症状,常见的冷冻食品就是如此。不过,出于安全的考虑,最好还是不要吃过期食品。

食品放冰箱就不会坏:不少人将冰箱视为食品保质的万能防腐剂,然而,这种想法却是错误的。第一,冰箱不具备杀灭微生物的作用,第二,长时间存放在冰箱的食品,可能出现冰晶析出的现象,而且4℃-60℃是大部分微生物繁殖的温度范围,不少冰箱的冷藏温度都达不到4℃以下,并不能起到阻止微生物繁殖的作用。更何况,若是将热带的水果和绿叶类的蔬菜放在冰箱里,还会加快它们“过期”的速度。

保质期长肯定防腐剂多:其实,保质期长并不等于防腐剂多。首先,有的食物本身的储存能力就比较强,比如蜂蜜,可以长时间保存;其次,现代企业在食品的保质期管理上,具有先进的技术,以此延长食物的保质期。

因此,过期的食品到底能不能吃,还得看情况,如果过期之后食用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则该毫不犹豫地抛弃。总之,不想给自己带来这个烦恼的话,应秉承不浪费的原则,吃多少买多少。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jinji/10269.html

更多有关 食物禁忌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