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习惯 > 正文

晨起不刷牙就喝水 等于喝细菌?

2021-06-07 11:08: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在国内,大多数人习惯起床后先刷牙,再吃早餐,认为这样吃进去的东西才干净,不刷牙就吃东西,想想就觉得恶心。

不过,国外在有些国家,比如法国,他们更喜欢先把早餐吃了,然后再刷牙、洗澡、上班。

那么,到底哪个做法才是正确的呢?先吃早餐再刷牙,有什么危害吗?

希望看完这篇文章,你能不再纠结!

一、嘴巴里的细菌,真的太多了!

我们的口腔相当于一个“细菌收容所”,里面藏有大量的有益菌、有害菌,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致病菌。只有在有益菌和有害菌比例平衡的时候,口腔才能保持健康,避免口腔炎等疾病。

据估计,人类口腔中的细菌种类超过400种,健康人的1g牙垢中就有100亿个细菌,1ml唾液就有8000万个奈瑟氏菌,1g牙龈分泌物就有10亿个厌氧链球菌,数量惊人。

在这些细菌中,有害菌占了绝大多数。

口腔中的有害菌占口腔中可培养微生物的99%,包括引起龋齿的变异链球菌、韦荣球菌、口腔球菌;引起牙髓和根尖周感染的黏性放线菌、中间普氏菌、聚核梭杆菌;引起牙周炎的牙龈卟啉单细胞菌、聚核梭杆菌等。

口腔中的有益菌占口腔中可培养微生物的1%,主要包括乳酸乳杆菌、植物乳杆菌、罗伊氏乳杆菌、唾液链球菌、双歧杆菌等。

这么多的有害菌,是不是说明要先刷牙在吃东西呢?别着急,我们接着看。

二、先吃早餐再刷牙,有危害吗?

对于“先吃早餐再刷牙,还是先刷牙再吃早餐”这个问题,中山大学口腔临床医学博士朱王勇医生分享了他的看法。

我们都知道,一晚上不刷牙,牙齿上就会长出牙菌斑,出现软垢。牙菌斑是附着在牙齿上的细菌性群体,是细菌的“温床”,即使是刚清洁过的牙齿,几分钟后就能长出新的牙菌斑。12小时后,牙菌斑就会初步发育成熟。10-30天后,牙菌斑就会包围牙齿。

软垢是食物残渣和细菌的混合物,通过漱口、刷牙就可以去除。一般来说,不吃东西就不会有软垢,如果早上起来发现牙齿上有软垢,可能是昨晚没有刷牙,或者刷得不够干净。

朱王勇医生认为,正确的做法是先吃早餐再刷牙,因为吃早餐时,粗糙的食物可以起到毛刷的作用,使牙齿在咀嚼的过程中发挥自洁作用。

此外,进食20分钟左右后,牙齿就会形成新的牙菌斑,如果刷完牙再吃早餐,牙菌斑就会伴随一整天。而如果吃完早餐再刷牙,就能立即去除牙齿中的食物残渣,避免牙斑菌的形成。

所以,尽管大多数人习惯先刷牙→吃早餐,但正确的顺序应该是先吃早餐→再刷牙。

最重要的是,刷牙的频率要保持每12个小时刷一次,毕竟我们的口腔中定植了无数细菌,为了生存,这些细菌会不断制造牙菌斑,即使看上去挺干净,也要早晚定时刷牙。

三、饭后不要立即刷牙?

现在网上有一种说法:“饭后30分钟内不应该刷牙”。这种观点认为:食物中的物质与牙釉质接触后,会降低牙釉质的耐磨度。相反,唾液可以调节口腔酸碱度,加快釉质再矿化,有利于保护牙釉质。饭后30分钟内唾液还没矿化釉质,这时候刷牙容易损伤牙齿。

这是真的吗?专家认为,这是一种谣传。

唾液确实可以调节口腔的酸碱度,但效果因人而异。研究人员通过实验测试了口腔pH值的变化,发现吃完饭后,所有人的口腔pH值都会下降,并在12分钟左右降到最低。

随后,口腔的pH值开始缓慢回升,约30分钟后,大部分受试者的口腔pH值恢复到正常水平,只有部分重度龋活跃性受试者,口腔pH值在饭后1小时依低于临界值。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唾液并不能完全保护牙齿。相反,我们吃完饭后,如果不及时清理口腔残留的大量食物残渣,就会慢慢酸蚀牙齿,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龋齿。饭后及时刷牙,可以及时清除食物残渣,保护口腔和牙齿健康。

早上起来,你习惯先刷牙再吃早餐,还是先吃早餐再刷牙?不管习惯哪种方式,我们都要早晚各刷一次牙,保护好自己的牙齿。毕竟这年头,看一次牙,钱包就要“大出血”呢!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xiguan/10537.html

更多有关 生活习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