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脂肪肝严防心血管疾病 四原因导致脂肪肝发生

2016-10-11 15:18:54  文章来源:互联网

有很多的人会出现脂肪肝,这种疾病的出现,跟大家不合理的饮食有关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疾病的发作,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其中的原因,避免造成热量不足,肥胖,都会导致脂肪肝的出现,那么,肥胖为什么会造成脂肪肝呢?

1、肥胖。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约半数肥胖患者可见有轻度脂肪肝,在重度肥胖症的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可高达60百分-90百分,可见肥胖患者有明显的脂肪肝好发倾向。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患肝炎后不适当地增加营养而又缺乏运动所致的肥胖是我国最常见的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2、酒精。据对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百分-95百分有脂肪浸润。研究表明,酒精的消耗量与脂肪肝的发生率间存在量效关系,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其发病机制目前认为是多因素综合的结果,首先体内大量乙醇可以抑制线粒体蛋白的合成,使线粒体氧化脂肪的能力降低,引起肝组织脂肪酸积存,酮体在体内堆积,体内乳酸、丙酮酸比值增高,乳酸过多抑制尿酸由肾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使肝糖原异性减少,导致低血糖,有的患者发生猝死。此外,乙醇的代谢产物如乙醛对肝组织本身也有直接毒性作用,引起肝组织脂肪变性。

3、蛋白质-热量不足。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如加西卡病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饥饿时血清游离脂肪酸增加,可致脂肪肝形成,其机制可能与葡萄糖获取缺乏、生长激素增加和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有关,并且肝脂肪变性的程度有赖于饥饿时间的长短。空回肠盘路术及胃分割术后,体内脂肪动员增加也可导致脂肪肝。

4、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平均50百分可发生脂肪肝,特别40~50岁发生糖尿病者更易出现肝内脂肪沉积。其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患者血浆胰岛素水平增高,血浆中未酯化脂肪酸浓度升高有关。

脂肪肝的常见危害

(1)脂肪肝常与高甘油三酯并存脂肪肝,顾名思义,就是肝脏中的脂肪多了,而甘油三酯是肝脏内脂肪的主要表现形式。当肝脏的脂肪代谢出现问题时,就容易出现脂肪肝。当血液流经肝脏净化解毒的时候,就会有过多的脂肪随着进入血液,容易出现高甘油三酯。

(2)脂肪肝与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造成脂肪代谢不完全,多余的脂肪(甘油三酯)留在血液中,形成高血脂,高血脂是指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或者是胆固醇偏高,脂肪肝和高血脂是一对难兄难弟。高血脂会使血液过于黏稠,运行起来有较大的阻力,另外血液中的油脂会在血管壁沉积,导致血管的弹性变差,从而引发高血压。

(3)脂肪肝与动脉硬化、心脏病、脑中风脂肪肝容易引发高血脂、高血压,使得过多的油脂在血管壁沉积,容易引起血管壁硬化(如果发生在动脉血管,就是粥样动脉硬化),血管的弹性变差,同时由于油脂的堵塞,血管腔道会越来越窄,容易导致心肌供血不足,脑供氧不足,引发心脏病、脑中风、脑溢血等,后果非常严重。

(4)脂肪肝易导致肥胖肝脏的脂肪代谢出现问题,吃进去的脂肪、糖类和蛋白质不能被有效地利用而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这样就形成了肥胖。肥胖不仅会影响体形,而且容易引发各种疾病。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3617.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