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暗藏“毒药”的夏季凉菜 到底该不该吃

2016-07-03 20:41:5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夏季凉菜暗藏“毒药”

凉拌菜虽然好吃,但也是夏季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的温床。据上海宝山区市场监管局报告,宝山区某家具厂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送院就诊病人已达170多人,暂无重危病人报告。经初步调查,该厂食堂因违反规定制作凉拌菜,可能是导致该事件发生的因素之一,已责令停止供餐。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凉拌菜比热菜更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呢?由于凉拌菜的制作一般都没有经过高温烹调杀菌步骤,倘若制作过程中因卫生条件差或操作不规范而污染了致病微生物,就容易引起感染。

比如,加工场所或操作人员的卫生较差,或制作凉拌菜的原料没有洗净,或做好后储存时间过长或储存温度不够低等,都会给致病微生物的繁殖创造条件,为食物中毒埋下隐患。

夏季怎么吃凉拌菜防止中毒

1、厨房环境、厨师个人以及厨房用具都要保持卫生,减少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的机会。

2、制作凉菜时要遵循良好的操作规范,比如洗干净手,蔬菜要清洗干净,案板和菜刀要生熟分开,不能让切生食的器具接触凉拌菜,防止交叉污染。

3、多数蔬菜类凉拌前尽量焯一下水,凉拌菜中可以加点醋或蒜泥等有一定杀菌作用的调料。

4、做好的凉拌菜不能长时间存放,最好现吃现拌,当顿吃完,短时间内存放的话一定要冷藏。5、尽量不要在外购买凉拌菜,最好在家中自己做。如果要买,也要选择正规的、卫生条件好的地方。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2002.html

更多有关 养生误区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