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运动养生 > 瑜伽 > 正文

春天练瑜伽别出太多汗

2016-05-11 09:14: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大家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去旧生新的季节,带来新气象,同时也释放出冬季以来累积在身心的能量。休息了一个冬天的你,是不是也在开始酝酿春天的运动?对于女性来说,春天比较适合做伸展、打开的运动,比如瑜伽就尤其合适。它不仅可以帮助女性燃烧脂肪、平和心境,还可以排毒换肤,让女性光彩照人地迎接夏天。

瑜伽可使身心灵和谐统一

瑜伽(Yoga)是一种起源于印度、流行于全球的古老运动。它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类充分发挥潜能。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

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比如,它可以舒缓压力与焦虑,平和心境,平衡腺体分泌,治疗过度肥胖、月经不调,还能缓解关节疼痛,增加关节腔内的润滑剂分泌等等。

春天练习瑜伽,还具有排毒换肤的作用。在春天,风和日丽,万物生机萌动,对于人体来说,其生理变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气血活动更强,新陈代谢开始旺盛;二是人体的肝脏与春季相应,肝的功能在春季比较旺盛,具体表现为肝主疏血、肝主疏泄的功能逐渐增强。从西医来讲,肝脏是人体的化学工厂,它把我们饮食中的毒素全都排泄出去,在人体五脏之中,只有肝脏可以在割掉一部分后再生。在春天多练习瑜伽的体式和呼吸,会让女性的肝脏活跃起来,加速排毒,让皮肤更年轻,人体更具活力。

春天练瑜伽别出太多汗

瑜伽虽然平缓、几乎适合所有人练习,但也有不少注意事项。

首先,是不要练习超过自己极限的难度体式。体式的练习锻炼的是自己的身心,每个人身体条件不同,练习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有些人柔韧度较好,有些人平衡感很强,有些人则力量强一些,不论怎样,锻炼的都是自己的身心,所以大可不必与别人较劲,只要自己感觉好,今天比昨天进步,就是成功。

二是,不要在有风的地方练习,练习的场所要冷热适宜。古人讲“春捂秋冻”,春季多风,而风邪是春季疾病外感的主要因素,它可能引发各种传染性、流行性疾病,如感冒、扁桃体炎、肺炎等。在有风的地方练习瑜伽是不利于健康的,不但起不到锻炼身体的作用,还容易感冒。因为练习瑜伽很容易出汗,一出汗身体毛孔会张开,这时若一经冷风猛吹,冷气就会直透体内,导致人体的各组织及器官发生急剧的“冷缩”现象而导致各种不适。

三是,不要出过多的汗,以防泄掉体内的阳气。运动量大了,人就会出汗。正在减肥的女性,更是巴不得每次运动都大汗淋漓。但是春天阳气上升,万物复苏,人也跟自然界里的其它生物一样,体内的阳气开始处于勃发的状态,这时候如果出太多的汗,就会损伤人的元气,出现过度疲劳的症状。因此,我们平常人在春天锻炼的时候,应该把握一个度,就是刚刚出汗就好,别把自己弄得太累了。

四是,体式以柔韧伸展平衡为主。整个寒冷的冬天,人的身体仿佛都是蜷缩着的,因此春天最适合做的就是伸展运动,以唤醒身体。伸展平衡的瑜伽体式既能达到舒展和按摩效果,又避免了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阳气。

通过以上的分享,希望为热爱瑜伽运动的朋友带来帮助。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undong/yujia/22.html

更多有关 瑜伽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